2011.04.27 聯合報/李晏如

6300259-2560287.JPG    

京劇「四大名旦」之首梅蘭芳的兒子梅葆玖十歲即登台,為梅派現世上唯一嫡傳人。闊別台灣十八載,七十七歲高齡的梅葆玖將再次來台,與台灣第一名旦弟子魏海敏同台,重現梅派經典溫婉中的底蘊。

親眼看見梅葆玖演戲是什麼感覺?魏海敏形容,那是一種心靈的震撼。一九八二年,魏海敏甫自劇校畢業,在香港初次看到梅葆玖和童芷苓的登台,「那時深受感動,覺得自己終於找到了對京劇的信念。」一九九一年,魏海敏親赴北京拜梅葆玖為師,被海光劇隊記過也不足惜。

魏海敏表示,梅蘭芳開啟的「乾旦」(男旦)表演藝術,是京劇歷史極重要的一環,「若沒有他們的出現,京劇不會有今日成就與規模。」當今京劇能在世界上以中國戲曲藝術代表站穩腳步,乾旦演員克服生理限制的卓越技藝、跨越性別的象徵性,和在詮釋戲曲上的創新嘗試,絕對功不可沒。

「梅蘭芳一生有一百多位弟子,但沒人能像梅葆玖唱得一樣好。」魏海敏說,「對一般演員來說,七十七歲還想唱京劇幾乎已是不可能的事,何況是乾旦。但梅葆玖老師不但擁有與父親相近的嗓音,從小耳濡目染父親表演核心的概念精神,到如今仍音準極準!」

梅葆玖曾於一九九六年來台演出「龍女牧羊」,二○○八年也曾在魏海敏主演專場上小試身手清唱幾段梅派唱腔。頂著大師頭銜,梅葆玖卻沒有架子。

「梅葆玖&魏海敏遇見百年梅派」,將於五月二十六日至二十九日在國家戲劇院演出,梅葆玖將親自演出其中三場,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魏海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