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7 旺報/林采韻

 

睽違18載,京劇名旦梅蘭芳么子梅葆玖,5月將率梅蘭芳京劇團來台粉墨登場。77歲的梅葆玖仍保有一副好嗓,繼承父親創新因子,日前才於北京參與京劇交響樂作品《貴妃醉酒》首演。梅葆玖昨天透過越洋電話連線說,當天演出還包括貝多芬《第9號交響曲》,他與交響樂團合作效果很好,是一場很有意思的音樂會。

電影再掀梅派熱

     梅葆玖在梅蘭芳9個子女中排行最小,只有他傳承父業。電影《梅蘭芳》掀起梅派風潮,也讓他國外邀約不斷。他與時俱進的思維,宛如父親梅蘭芳──當初梅蘭芳贏得「四大名旦」之首,就是因《太真外傳》夠創新,大量使用畫片豐富舞台,楊貴妃舞的翠盤還會轉動。

 

唱法受西方聲樂影響

     本月13日在北京音樂廳,梅葆玖與中央音樂學院樂團、指揮胡詠言合作「京劇交響」音樂會,首演作曲家楊乃林的作品《貴妃醉酒》。儘管京劇與交響樂的跨界合作在兩岸並非創舉,但梅葆玖此舉還是被放大檢驗,有人批評不倫不類,也有人認為很有新意並有助於將京劇推廣到西方。

 

     梅葆玖雖從小在京劇氛圍中長大,但坦承受西方音樂影響,「父親常從外國帶給我不少古典音樂唱片,我特意學習國外歌唱家的發音、氣息等練唱方法,對京劇表演大有裨益。」在與梅葆玖學習過程中,魏海敏也體會到老師受西方聲樂影響的獨特唱法,「他擅用丹田力度,因此聲音多了穿透力和共鳴。他唱歌時,總把腰部勒緊,然後挺著胸唱。」

     梅蘭芳「乾旦」藝術,靠梅葆玖傳承下來。梅蘭芳在世時不乏弟子,但梅葆玖音色、相貌、表演風格皆與父親相似,被視為最能掌握梅派精髓的傳人。魏海敏說「乾旦」能有好嗓本就不容易,很多人撐不過變聲期,但梅葆玖遺傳梅蘭芳,幾乎沒有變聲。

     梅葆玖1993年首次造訪台灣,在台北中山堂演出;2008年曾來台捧弟子魏海敏的場,那時只在舞台上小唱兩句,並沒有真正扮妝唱戲。此行則是真正的粉墨登場,將在《紅鬃烈馬》裡扮演王寶釧,在《鳳還巢》中飾演程雪娥。《遇見百年梅派》系列演出526日至29日台北國家戲劇院登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魏海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