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9 中國時報/汪宜儒

 拜入梅派門下廿年的京劇名伶魏海敏,五月底將把師父梅葆玖與他執掌的梅蘭芳京劇團請來台灣,兩岸梅派傳人將同台高唱《鳳還巢》、《貴妃醉酒》等多齣梅派經典劇碼。現年七十七歲,睽違台灣舞台十八年的梅葆玖到時候將親自上陣,與魏海敏同台演出《紅鬃烈馬˙大登殿》,也將和他的老搭檔、中國知名小生演員葉少蘭合演《鳳還巢˙洞房》。

     梅葆玖是京劇大師梅蘭芳的小兒子,也是目前兩岸少數僅存由男性扮演旦角的乾旦表演藝術家。他門下除了魏海敏,另有近廿位弟子,目前是北京梅蘭芳京劇團的團長、梅蘭芳藝術研究會會長,致力傳承推廣梅派藝術。

     四月十三日時他參與了北京音樂廳的「全國大學生交響樂推廣音樂季」,以「京劇交響」的方式獻唱《貴妃醉酒》,透過交響樂與京劇唱腔的配合,現代化了梅派經典。

     一九九三年時,梅葆玖曾到台北中山堂演出,最近一次來台是二○○八年時替魏海敏的演出站台。梅派的演出細膩刻畫心理狀態,唱腔優美,梅蘭芳又獨創揉合青衣、花旦與刀馬旦的身段,使得傳統京劇演出有了更豐富的樣貌。

     一九八二年魏海敏在香港看到梅葆玖演出,大受感動,但因兩岸政治緊繃,直到一九九一年才到北京對梅葆玖行磕頭禮,也是梅葆玖收的第一位弟子。魏海敏笑說:「當年我還是海光京劇隊成員,為了那次我還吃了一個大過呢。」

     《梅葆玖&魏海敏遇見百年梅派》五月廿六日至廿九日在台北國家戲劇院演出。梅葆玖透過越洋電話滿懷期待:「台灣愛好京劇的觀眾非常多,就算沒看過我,也都會知道我父親。」

     四天的演出節目中,有講述薛平貴與王寶釧、代戰公主的《紅鬃烈馬》,以及梅蘭芳一九二七年改編楊貴妃故事、並以此打敗尚小雲、荀慧生、程硯秋,成為四大名旦之首的《太真外傳》。另有喜劇《鳳還巢》與《霸王別姬》、《穆桂英掛帥》等折子戲,齣齣都是梅派經典。最後一天另有「聽見梅派LIVE音樂會」,梅葆玖與弟子們將輕裝演唱經典的梅派唱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魏海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