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現身 梅派嫡傳人梅葆玖  來台主講


♦ 現代戲劇大師史坦尼斯拉夫斯基說:「中國的戲曲表演是有規則的自由動作。」
♦ 德國文人布萊希特在1935年看完梅蘭芳的演出,隔年發表了「疏離效果」的理論,推崇京劇的表演藝術。
♦ 俄國梅耶荷德則說:「梅蘭芳先生的手勢可真叫絕,讓我們這些語言不通的外國觀眾也能理解劇中人的思想感情,看了梅先生的手勢,我覺得我們一些演員的手應該砍掉!」

梅蘭芳為首的四大名旦,在京劇史上永遠標示著驚嘆號!他們創造的經典作品,讓後世傳唱不墜!
四大名旦也代表了乾旦藝術的極致,在舞臺上他們化身一個個典雅動人、性格顯明的女性角色,各自美麗,獨領風騷,其唱腔、其人物、其舞台上的一切,從20世紀初流傳至今,令觀眾如痴如醉!尤其梅蘭芳細膩的表演,甚至還影響了二十世紀西方的表演藝術家。
現今兩岸碩果僅存並仍公開演出的乾旦表演藝術家梅葆玖先生,應學生魏海敏誠摯邀請,特別來台參加本項經典座談活動,與廣大的觀眾們細數其戲劇生涯與歷程,分享他所奉獻一生的梅派藝術。

經典座談系列一[永遠的驚嘆號—京劇乾旦藝術特色](免費入場)
時間:6月18日(週三)下午3:00
地點: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T305


經典座談系列二[誰說只是祖師爺賞飯吃](免費入場)
時間:6月21日(週六)下午2:00
地點:國立台灣科技大學視聽館(台北市基隆路)


-----------



經典座談系列一[永遠的驚嘆號—京劇乾旦藝術特色](免費入場)

時間:6月18日(週三)下午3:00
地點: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T305
主講/梅葆玖、魏海敏
主持/戲劇系主任(暫定)

你知道大師梅葆玖曾退居幕後管燈光、音效、打字幕嗎?
你知道魏海敏曾經因為嗓子啞了,失去對表演的信心嗎?

1991年魏海敏拜入梅葆玖門下,對魏海敏來說是表演生涯上的大轉變。
到底梅派有多大的魅力,讓魏海敏下定決心、一生追隨?
到底梅派有什麼樣的特色,讓魏海敏能夠一次又一次的把角色鮮活的呈現在舞台上?
而梅葆玖對學生魏海敏或其他學生們的學習成績評分如何?

國寶級大師梅葆玖先生將來台親自為大家解惑。何謂「乾旦」?到底梅派魅力何在?它到底與其他的派別有何不同?在父親梅蘭芳的薰陶下,梅老師的學戲歷程又是如何呢?父親過世與文革是梅老師生命中最大的打擊,這又如何讓他重新省思自己對於京劇的熱情,又如何站起來,重新回到舞台上?

此外,兩位老師也將一同分享表演的學習經驗,一個好的表演者該如何精練自己,如何詮釋角色,演員的基本態度又應該是如何?透過面對面的分享對談,梅老師和魏老師如何給年輕演員們一些建議。





經典座談系列二[誰說只是祖師爺賞飯吃](免費入場)
時間:6月21日(週六)下午2:00
地點:國立台灣科技大學視聽館(台北市基隆路)
主講/梅葆玖、魏海敏
主持/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研究所教授-江維華先生(暫定)

    梅葆玖,是京劇大師梅蘭芳之子,天賦聰穎。十歲第一次登臺就有板有眼,有乃父之風。學戲時期,盛逢梅派藝術成熟發展之鼎盛時期;魏海敏,台灣第一青衣。台灣海光劇校培育出來的一顆閃亮明星。

    然而,在他們優渥的先天條件下,看似讓人覺得他們獨得老天爺厚愛,其實背地裡他們付出了多少的努力去鍛鍊自己,不斷的在京劇的造詣上更上一層樓,不愧對祖師爺賞飯吃。

    國寶級大師梅葆玖先生來台現身,與愛徒魏海敏共同和大家分享這數十年來學戲的甘苦談。談如何在父親梅蘭芳身旁耳濡目染下更扎實的學習;談文革時期的打擊;談兩位如何在有限的環境資源下,更上層樓的學習;談身為演員的自己,該如何找出自我的特色。



[四大名旦—京劇風華之最]
京劇流派在世界戲劇舞台上非常獨特,它是演員養成的範本,以及窮極一生藝術追求的目標,也因為流派的百花齊放,使得同一齣劇目散發不同的戲味,滿足了廣大觀眾的品味。
其中旦角流派代表-「四大名旦」,為京劇風華之最。1927年,北京順天時報發起評選中國首屆旦角名伶的競演活動,首重京劇革新風氣,包括劇本新、演員表演新、舞台佈局新,一時群芳競秀,票選結果由梅蘭芳《太真外傳》、尚小雲《摩登伽女》、程硯秋《紅拂傳》、荀慧生《丹青引》拔得頭籌,從此誕生了中國京劇史上獨一無二的『四大名旦』,梅居其首。

[梅葆玖/簡介]
1934年生於北京,是梅蘭芳之幼子。十歲第一次登臺,是在《三娘教子》裡客串演出娃娃生薛倚哥,梅蘭芳聽了他那幾句臨時學會的唱腔,唱的居然是有板有眼、不慌不忙,十分高興,覺得梅葆玖很有台風、又不怯場,遂決定讓他一邊讀書、一邊學戲。
梅葆玖學戲的時候,正當梅蘭芳盛年,也就是梅派藝術成熟發展之鼎盛時期,但是梅蘭芳卻要梅葆玖在學習成長的過程中,廣集雨露,於是請各名師為梅葆玖紮實底功,由王幼卿教青衣、朱琴心教花旦、陶玉芝教刀馬、朱傳茗教崑曲。這使梅葆玖接觸了多種表演手段和名家之長,再加上在梅蘭芳身邊耳濡目染,更收事半功倍之良效。經過多年的準備與舞臺實踐,梅葆玖終於得以學習京劇旦行的大學班『梅派』了;他充份承啟到梅派藝術的精華,把梅派優美的舞臺形象,聲情並茂又風範獨具的聲腔藝術和豐富多采的表演藝術融匯貫通。
就在梅葆玖漸入表演成熟佳境時,先後遭逢父親梅蘭芳辭世及文化大革命之打擊,他被迫退居幕後,管燈光、音效、打字幕等等。但由於這些打擊反使梅葆玖清晰自己對梅派藝術之熱愛。
終於在1978年,梅葆玖又再次登臺了,他生命中蟄伏的熱情,得以抒發,而苦難使得他的舞台表演更加深沉圓潤。短短幾年間,恢復上演了十來齣梅派劇目,深受各方肯定,也為他贏得了「亞洲最傑出藝人」之美譽,更決心以畢生之精力把梅派藝術保存、並發揚光大。



合辦單位:國立台北藝術大學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
策劃製作:財團法人魏海敏京劇藝術文教基金會
部落網址:http://blog.yam.com/weihaim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魏海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