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聲響亮」四月天 表演藝術家魏海敏東海話京劇

  國際知名京劇表演藝術家魏海敏,8日現身東海大學校園。嗓音寬厚甜潤、得獎無數的她,現場示範多齣經典戲曲,即使是對京劇一竅不通的人,也因極致的藝術表演而莫名的撼動,講座吸引許多師生,連國際學生也親炙大師風采。

 此次講座由本校中國文學系及財團法人魏海敏京劇藝術文教基金會主辦,魏海敏老師主講大綱在介紹京劇西皮二黃、發聲特色:介紹京劇唸白(京白、韻白)之特色,介紹京劇四大旦角,梅派(梅蘭芳)、荀派(荀慧生)、程派(程硯秋)、張派(張君秋)之聲腔特色,並示範演唱京歌余光中新詩《梅雨箋》。






















     唱作俱佳的魏海敏,介紹並示範戲曲演員的「人聲魅力」,不但能夠貼切詮釋舞台人物的愛恨情仇,也深刻感動現場觀眾,令人沉醉其中。魏海敏表示:「希望能讓兩岸更多人喜歡京劇,戲曲藝術傳承是自己的目標。而在傳承京劇藝術之外,秉持創新突破精神的她,在五月將帶來三場全新演出。」

 中國的戲曲文化博大精深,第一次感受戲曲魅力,來自瑞典的陳同學說,感覺很新鮮獨特;而來自加拿大的華語學習生則說,很像西方的歌劇,尤其表演者裝飾及動作手勢變化大,很吸引人。中文系的林同學則讚嘆,原來京劇這麼吸引人,已經開始喜歡,也很想進一步學習。

 中文系表示,魏海敏老師在京劇藝術上的表現揚名國際,在眾家旦角流派中居首,古典基礎極為深厚。然而她不斷創新,同時積極參與新編戲碼及西方劇場表演,在舞台上中西兼容、允文允武、古今角色皆宜,博得「一人千面」、「全能旦角」之美譽。演出創作的同時,對推廣培養欣賞戲劇人口亦不遺餘力,自1996年開始巡迴全國大學高中、文化局、社會機關團體舉辦示範演講,至今已超過100場。這次東海大學很榮幸能邀請魏老師至東海校園示範講座,解說、表演京劇基礎聲腔與身段,相信一定能讓習慣西方劇場表演模式的師生體驗到中國古典傳統戲曲之美學。

〈轉載東海新聞網2010-04-12〉
原始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魏海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