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淑文很細心的收集了三篇新聞報導
詳細報導請見淑文部落格 http://blog.udn.com/h28712623/4592194

內化戲曲身段 魏海敏創新京劇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1日電)「傳統戲已過時,要創新且傳承傳統戲的精神」,從京劇名伶魏海敏口中聽到這句話,令人有些訝異。但從小就學京劇的她,早已將戲曲身段內化,正不斷創新,為京劇找新出路。最近問世的「骷顱與金鎖─魏海敏的戲與人生」1書,內容從2009年美國劇場導演羅伯‧威爾森邀請魏海敏獨挑大梁演出「歐蘭朵」及她在「金鎖記」飾演的曹七巧談起。「骷顱與金鎖─魏海敏的戲與人生」作者黃淑文表示,為了寫魏海敏,她花1年的時間和魏海敏相處,從不愛看戲到現在成為戲迷。訪談魏海敏10多次,黃淑文認為,魏海敏代表3種性格,「駱駝、獅子、孩子」。

黃淑文說,魏海敏有駱駝的堅毅和抗壓力,有如猛獅般的爆發力,還有孩子的能量和天真。她採訪多次,每次都覺得魏海敏好親切,即使已經攀越過無數高峰,魏海敏仍會自曝自己的缺點和不足。魏海敏表示,歷經多年的淬鍊,這幾年她的身、心、靈合而為一。她也要年輕人什麼經驗都要去體會,不要裹足不前,「1個人要發光、發熱,要看自己的觀念,現代人不應該有禁忌,否則時間不停留。」這本書從「歐蘭朵」、「金鎖記」談魏海敏的戲曲人生。魏海敏表示,這2齣戲是她生涯中最重要的轉變,由於前輩傳承,以往唱老戲大多知道唱到哪個橋段,觀眾會有掌聲,但這2齣戲卻讓她重新發揮,運用已經內化的京劇身段,再加以創新。

魏海敏表示,「傳統戲已過時,但要保留傳統戲精神與傳承」。她認為,現代人太過複雜,以往傳統戲要表達的生命意義已經過時,傳統戲要讓現代人有所啟發很難, 因此得在傳統戲當中,針對不同角色,加入新的詮釋,但她說,「戲曲要有規範的傳承,創新之中,又要保留傳統的原汁原味。」魏海敏說,「歐蘭朵」和「金鎖記」2齣戲的人物較具現代感,可讓觀眾有所認同。未來的戲劇要加入新的想法,要給觀眾新的啟發,從戲中獲得人生體悟,「戲劇就像看書,從別人的生命經歷,獲得相同感受。」無論是在舞台上或是人生歷練,現在的魏海敏已走到成熟穩健的地位,但身為傳承京劇使命的魏海敏,不斷藉由在舞台上的演出,讓觀眾從中獲得啟發,分享她的人生淬鍊。


原始新聞連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111/5/2gq0t.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魏海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