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老師指導阿寶京劇手勢.JPG    

公共電視第一集「日光大道」要播出囉!!!!!!

魏老師與主持人阿寶的精彩對話

大談京劇人生台上台下的風采

鍾愛的老戲迷千萬別錯過喔~

魏海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2011.04.26 鳳凰網/麻念台

5-2114-1.jpg   

魏海敏接受電子媒體聯訪談恩師梅葆玖。(歸鴻亭攝影)

5-2114-2.jpg  

兩廳院藝術總監黃碧端(左)與魏海敏(右)共同宣告梅葆玖下月底來台演出。(歸鴻亭攝影)

 
魏海敏表示,京劇「四大名旦」之首的梅蘭芳,開創梅派「乾旦藝術」在二十世紀的風華,其子梅葆玖10歲登台,為梅派現世上唯一嫡傳人,1982年她海光劇校畢業,在香港初次看到梅葆玖和童芷苓演出,深受感動,1991年親赴北京拜梅葆玖為師,被海光劇隊記了一個大過。

魏海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1.04.27 人間福報/郭士榛

 0701.jpg   

魏海敏回憶當時到北京拜師梅葆玖,及學戲的過程。圖/記者邱麗玥

 
二○○八年國際大導演陳凱歌電影《梅蘭芳》上映後,在台海兩岸帶動了「梅蘭芳」熱潮,今年適逢梅蘭芳大師一百一十七歲冥誕,兩廳院於民國百年主辦《梅葆玖&魏海敏—遇見百年梅派》師徒聯演,五月二十六至二十九日國家戲劇院,「旦角藝術」重現舞台,展現梅派的世紀風華。

京劇「四大名旦」之首梅蘭芳的梅派「乾旦藝術」在二十世紀初嶄露風華,流傳百年至今。魏海敏表示,二○○八年六月她主演旦角四大流派藝術專場,梅葆玖曾應弟子邀請來台「助陣」,在最後一場清唱幾段梅派唱腔。

魏海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1.04.27 聯合報/李晏如

6300259-2560287.JPG    

京劇「四大名旦」之首梅蘭芳的兒子梅葆玖十歲即登台,為梅派現世上唯一嫡傳人。闊別台灣十八載,七十七歲高齡的梅葆玖將再次來台,與台灣第一名旦弟子魏海敏同台,重現梅派經典溫婉中的底蘊。

親眼看見梅葆玖演戲是什麼感覺?魏海敏形容,那是一種心靈的震撼。一九八二年,魏海敏甫自劇校畢業,在香港初次看到梅葆玖和童芷苓的登台,「那時深受感動,覺得自己終於找到了對京劇的信念。」一九九一年,魏海敏親赴北京拜梅葆玖為師,被海光劇隊記過也不足惜。

魏海敏表示,梅蘭芳開啟的「乾旦」(男旦)表演藝術,是京劇歷史極重要的一環,「若沒有他們的出現,京劇不會有今日成就與規模。」當今京劇能在世界上以中國戲曲藝術代表站穩腳步,乾旦演員克服生理限制的卓越技藝、跨越性別的象徵性,和在詮釋戲曲上的創新嘗試,絕對功不可沒。

「梅蘭芳一生有一百多位弟子,但沒人能像梅葆玖唱得一樣好。」魏海敏說,「對一般演員來說,七十七歲還想唱京劇幾乎已是不可能的事,何況是乾旦。但梅葆玖老師不但擁有與父親相近的嗓音,從小耳濡目染父親表演核心的概念精神,到如今仍音準極準!」

魏海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1.04.27 旺報/林采韻

 

睽違18載,京劇名旦梅蘭芳么子梅葆玖,5月將率梅蘭芳京劇團來台粉墨登場。77歲的梅葆玖仍保有一副好嗓,繼承父親創新因子,日前才於北京參與京劇交響樂作品《貴妃醉酒》首演。梅葆玖昨天透過越洋電話連線說,當天演出還包括貝多芬《第9號交響曲》,他與交響樂團合作效果很好,是一場很有意思的音樂會。

電影再掀梅派熱

     梅葆玖在梅蘭芳9個子女中排行最小,只有他傳承父業。電影《梅蘭芳》掀起梅派風潮,也讓他國外邀約不斷。他與時俱進的思維,宛如父親梅蘭芳──當初梅蘭芳贏得「四大名旦」之首,就是因《太真外傳》夠創新,大量使用畫片豐富舞台,楊貴妃舞的翠盤還會轉動。

 

魏海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1.04.29 中國時報/汪宜儒

 拜入梅派門下廿年的京劇名伶魏海敏,五月底將把師父梅葆玖與他執掌的梅蘭芳京劇團請來台灣,兩岸梅派傳人將同台高唱《鳳還巢》、《貴妃醉酒》等多齣梅派經典劇碼。現年七十七歲,睽違台灣舞台十八年的梅葆玖到時候將親自上陣,與魏海敏同台演出《紅鬃烈馬˙大登殿》,也將和他的老搭檔、中國知名小生演員葉少蘭合演《鳳還巢˙洞房》。

     梅葆玖是京劇大師梅蘭芳的小兒子,也是目前兩岸少數僅存由男性扮演旦角的乾旦表演藝術家。他門下除了魏海敏,另有近廿位弟子,目前是北京梅蘭芳京劇團的團長、梅蘭芳藝術研究會會長,致力傳承推廣梅派藝術。

     四月十三日時他參與了北京音樂廳的「全國大學生交響樂推廣音樂季」,以「京劇交響」的方式獻唱《貴妃醉酒》,透過交響樂與京劇唱腔的配合,現代化了梅派經典。

     一九九三年時,梅葆玖曾到台北中山堂演出,最近一次來台是二○○八年時替魏海敏的演出站台。梅派的演出細膩刻畫心理狀態,唱腔優美,梅蘭芳又獨創揉合青衣、花旦與刀馬旦的身段,使得傳統京劇演出有了更豐富的樣貌。

魏海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銘傳應中系戲劇課同學 課堂回響

指導老師:聞天祥

 魏老師銘傳大學合照  

這次是我們大家期待已久的演講!

魏海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MeiBlog梅先生小故事(5)100-0406.jpg  

有人說,梅蘭芳生來就是唱京劇的,他為京劇而生。

但年幼的他,疼愛他的大姑母形容他是「言不出眾,貌不驚人」。

 

梅蘭芳小的時候,眼皮老是垂著擋住了瞳仁,

魏海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演出訊息

2011傳統藝術季

20110428_音畫大千.gif  

地點:國家音樂廳

 票價:20030050080010001200

魏海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國光新編  典舞台劇百年戲樓 

戲中戲中戲  訴說京劇人的百年故事

 

百年戲樓.gif  


魏海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